中山翠亨新区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独特优势

翠亨科学城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日期:2021-01-25 分享:

20186月中山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中山翠亨科学城构想;20187月,中山翠亨科学城城市设计以国际咨询方式向全球公开征集设计方案;2018114日,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活动专家评审会评选并公布中山翠亨科学城城市设计最终结果;2018126日,中国规划设计院深圳分院对中山翠亨科学城城市设计竞赛方案进行整合;2019712日,中山翠亨科学城城市设计融入《中山翠亨新区起步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并公布实施。

_1

翠亨科学城位于翠亨新区起步区南部区域,规划面积18.27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近10平方公里,汇集金融商务、科技服务、会展创意、工业设计等行业为支撑的现代服务业集聚高地。

科学城目标定位——湾区国际化、现代化、创新型城市新中心

_2

全球视角--中山对接全球、融入湾区的开放交流门户

区域视角--吸纳高端要素集聚的科技和产业创新平台

中山视角--展现中山气质的现代、高品质滨海城区科学城空间结构

两轴:东西向以客运港为节点,构建一条联通山、海、城、河涌、湿地的东西向创智服务轴;南北向以基地中部的主干道翠城道为依托,构建连接马鞍岛北部的南北扩展轴。

四带:依托茅龙水道、海岸、横八涌等水系形成四条字形的滨水休闲景观带,构建滨海风光带和生态景观廊道。

一心:以超级街区和水岸湖湾为特色的,由城市创享中心与城市公共客厅共同构成的城市中心。

五区:包括东部依托客运港形成以合作交流为导向的门户综合服务区(码头标志性建设:未来之门),西部生态湿地休闲区(中山翠亨国家湿地公园),中部创智综合服务区(南塔为最高建筑,528米),北部产业研发单元化布局的科创启动区(湾区国际医疗城),南部面向未来和创新的品质生活区(岭南水乡水街)。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