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下村调研摸实情,深入一线解难题!板芙镇积极开展村干部履职情况大走访大调研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5-10 分享:

  “您好,我们受镇党委委派,想了解一下您对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的看法,还有您觉得当前村级发展最大的困难是什么......”这是近段时间调研组在各村开展调研时问得最多的问题。

  为全面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工作开展情况,巩固村(社区)“两委”换届成果,强化村(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进党建促进乡村振兴等工作,近期板芙镇全面推开村级“两委”班子履职情况调研工作。为确保履职评估工作高标准、高质量落实,我镇组建了由党委副书记张伟鹏带队的调研组,通过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研判、征求意见、综合分析等工作程序,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面调研评估。

  民主测评看担当

  每个村的调研以民主测评会开启,向村“两委”干部成员、党员、村民代表参会人员发放民主测评表,从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方面对村干部进行民主测评,测评结果作为党委了解村干部履职情况的参考。

图片   图片

  个别座谈听意见

  调研组每村随机抽取10-15名群众代表进行个别谈话,主要了解班子运行总体状况、村干部履行职责情况以及村干部思想工作情况,深入了解村集体增收和各项重难点工作开展情况等。

  个别谈话突出针对性、实效性,重点与现任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村小组长、党员等进行谈话,详细了解村班子整体运行情况,村“两委”成员履职情况、思想动态等。图片

  实地研判看成效

  调研组随机走访各村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乡村振兴项目开展情况、为群众办实事情况等,重点了解集体班子在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部署要求方面采取的措施及成效。

  通过综合分析民主测评、个别谈话、实地研判及征求意见情况,对村班子集体、村党组织书记及其他村“两委”干部做出综合评价,对表现优秀的将结合工作实际及时通报表扬,并优先作为“评先树优”推荐对象;对不胜任不尽职、发现存在“不得”情形的,坚决调整撤换;对工作打不开局面、精力靠不上的,及时提醒教育。

图片   图片

  接下来,板芙镇将坚持把履职调研作为村“两委”干部管理的重要举措,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强化村(社区)党组织和“两委”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激发村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不断提升干部能力和综合素质,督促村干部找准差距、履职尽责,推动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