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日行万步,上门服务!板芙医院在全市率先推动医疗资源下村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19 分享:

  4月14日下午3点,板芙镇板芙医院专科护士黄淑霞与一名同事出现在该镇深湾村街上二巷的孤寡老人冯老伯家中。

图片

  “阿伯,您这几天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今年87岁的冯老伯患多种慢性病且听力不好,黄淑霞与同事耐心为其量血压、血糖、心率等检查项目,特别就慢性病的用药生活饮食注意事项进行叮嘱提醒。这是板芙镇板芙医院今年在全市率先向慢性病及行动不便患者特别是孤寡老人推出《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服务项目的一个场景。

  黄淑霞说,该院于4月初成立下村入户医疗服务队,每天携带血压计、血糖仪、心电图等医疗设备及常用药品,为深湾村慢性病及行动不便患者特别是孤寡老人提供上门随访诊疗服务,让他们在家里获得“看病、配药、取药、医保结算”一站式服务,至今她们已经入户随访诊疗60多户患者,已经使3位发病患者获得及时救治。

图片

  “慢病患者需要长期定时吃药,但很多老人经常忘记吃药,所以我们每次上门都要提醒对方。如果他们家里已经没药,我们就帮在线上开药方、缴费,然后送药到他们家。”

  板芙医院副院长赖胜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今农村老人,特别是孤寡老人或者行动不便老人,即使有亲戚照顾也因为不会操作医院网上预约就医流程而苦恼不已。因此,该医院决定从今年4月推出《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服务项目。目前该医院以深湾村为试点,从全院各科室选拔4位高素质的专科护士组成全职上门医疗队伍。深湾村有不少狭窄急转的村巷小路无法通行机动车,这些队员每天靠双脚日行万步把诊疗服务送进村民家中。这项“民心工程”活动预计在明年向全镇各行政村铺开。

图片

  深湾村党总支副书记苏月葵表示,板芙医院近日已完成该村65岁及以上老人健康体检工作,从320名老人中筛选出146名慢性病患者,并安排医疗队员对每位患者每月上门随访诊疗至少一次,目前已得到该村村民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