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7倍!中山板芙1.4万平方米低效厂房将变10万平方米现代厂房

信息来源:中山+APP 发布日期:2023-04-14 分享:

  4月14日,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板芙镇分会场)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在苏建球综合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举行。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党委副书记、镇长倪小平等镇主要领导出席活动。

板芙镇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在苏建球综合厂房建设项目现场举行。通讯员  张嘉怡

  随着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宣布,中山市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二批集中动工拆除仪式正式动工,伴随着鸣笛声,现场数台挖掘机开始对项目内的旧厂房进行拆卸。本次改造地块是土地权利人积极响应“低效厂房升级改造”政策开展的一项自主改造项目,原有的1.4万平方米厂房将改造成为10万平方米现代厂房。

  土地产权人苏建球表示:“我们准备建成5幢高标准厂房,预期建设周期为7个月,争取在年底前竣工,下一步希望政府支持导入项目吸引优质企业进驻。”

  据板芙镇“工改”专班有关负责人介绍,苏建球用地项目改造类型为“工改工”,改造模式为权利人自主改造。用地面积41亩,本次集中清拆行动拆除整理7.61亩。项目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计划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已建成,总建筑面积约12000平方米,二期已办理施工许可证,总建筑面积约14600平方米,三期计划建设,总建筑面积72600平方米。

数台挖掘机开始对项目内的旧厂房进行拆卸。记者  黎旭升  摄

  项目位于千亩级低效工业集聚区——嘉冠片区,片区用地面积1113亩,其中低效用地面积530亩,是板芙镇“多主体协同连片改造”模式的积极探索,板芙镇以产业定位为基础,编制《板芙镇“3+4”村镇工业集聚区产业发展规划(2023-2030年)》,通过对集聚区集中统一改造、结合集聚区产业定位精准招商等,从而实现多主体协同连片改造,带动周边的自改企业增资扩产或引入合作伙伴。该片区已动工改造项目4个,涉及面积约420亩,下阶段板芙镇将继续推动片区内丰成项目的改造升级。

  另外,板芙镇还将抓住中山‘商改工’‘住改工’新政,积极推动嘉冠片区内的西华花园及周边私人地块共计230亩改工,目前有意愿参与“住改工”的部分用地已签订意向书,将通过“住改工”来助力嘉冠片区的集中连片开发利用。

第二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现场。记者  黎旭升  摄

  据悉,板芙镇目前已拆除整理低效用地面积137亩,已完成全年拆除整理任务的27%,顺利完成一季度阶段任务。“板芙镇坚决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第二批‘工改’集中拆除动工意味着又为板芙镇高质量发展释放了优质空间,‘工改’又向前迈了一大步”。闫东平表示,接下来全镇上下要着眼于“干”,持续推进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为制造业当家、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