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夯实基层法治根基!板芙镇“法律明白人”持证上岗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4-05 分享:

  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是全国“八五”普法规划中的四个专项工作之一。为进一步提升我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的法律素质,推动法治乡村建设走深走实,4月4日下午,板芙镇举行2023年“法律明白人”培训会暨颁证授徽仪式。镇党委副书记高可攀、镇党委委员颜伦枝出席活动。

图片

图片

  高可攀强调

  推进我镇“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势在必行、利在必行。“法律明白人”要做到三主动:一是主动学习,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二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服务职能;三是主动带头,积极引导群众加入“法律明白人”队伍。

  颜伦枝总结了板芙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并对“法律明白人”的工作内容、职责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

  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保信律师事务所律师郑静霞进行授课。郑静霞结合农村生活特点及生产需要以案释法,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的宅基地、自建房管理,民法典中的合同编、婚姻家庭编和继承编等法律法规进行了详细讲解。


图片

  结合当前“工改”案例,郑静霞现场模拟人民调解情景,告诉法律明白人如何正确运用法律知识开展调解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活动现场

镇领导为“法律明白人”颁发

“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和学习手册

标志着我镇“法律明白人”

正式持证上岗

图片

图片

  参加培训的“法律明白人”表示,通过颁证及培训,对“法律明白人”这个身份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进一步增强了身份认同感和组织归属感,同时学会了运用法律知识参与农村法治建设。

  各村(社区)44名“法律明白人”参加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