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加强排查,完善台账!板芙镇为重点人群筑牢“健康屏障”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3 分享:

  为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板芙镇持续发力,积极完善重点人群健康台账,充分发挥社区卫生医疗服务作用和网格化管理作用,落实落细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动态监测服务。

  强化组织动员

  明晰重点人群政策方案

  为更好推动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板芙卫健分局组织召开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工作推进会议、“关口前移”调度会议,及时向村(社区)和卫生站传达国家、省市有关重要文件精神,明确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要点,制定重点人群健康服务工作方案,确保政策清、方案明、落实细。

图片 图片

  持续排查摸底

  人员基本情况建档建册

  坚持做好重点人群排摸,组织动员村(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以包片、包户、包人等方式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健全重点人群台账,动态掌握网格内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情况。同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重点人群建立“一人一档”,将重点人群健康监测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容。

  加强线上随访

  掌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所有登记在册的重点人群进行线上随访,记录和更新人员健康情况,指导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等特殊人员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引导人员就医。同时,线上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宣传健康生活方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坚持走访入户

  医疗服务送至家门口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走村入户,针对辖区65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老年人进行上门随访,测量血糖、血压、血氧饱和度,进行健康评估及用药指导,将医疗卫生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图片 图片

  “阿婆,新年好,今天给您测量一下血糖、血压和血氧饱和度。血糖有点高,平时饮食要注意一点……”2月1日,各卫生站联合村委,为村(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检查,进行健康指导。

  老年人表示:“医生来到家里面,又是量血压、测血氧,又是给我送药,不用出门就能看病,我心里感到很安心、很高兴。”“家庭医生时不时上门,还经常打电话问我的身体好着没、药吃着没,感谢他们对我的关怀”……

图片 图片

  “我们在政策解读、上门走访、送医送药、健康引导等方面持续用力,掌握重点人群身体状况,及时发现风险人员,引导人员就医。截至目前,我镇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良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梁旭东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作用,为群众筑牢健康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