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喜讯!板芙镇里溪村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3-02-01 分享: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决定》,决定命名1136个村(社区)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市共两个村(社区)获评,板芙镇里溪村榜上有名!

  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

图片

  里溪村作为革命老区村,是广东最早(1976年下半年起)推行“联产到劳”农村改革、党支部带领村民创新突破的行政村,比安徽小岗村“大包干”早两年。1978年秋,时任广东省委第二书记、主持省委工作的习仲勋同志到中山考察,听取了中山县委领导关于板芙公社里溪等大队联产到劳改革的汇报后,对里溪经验评价说:“你们干得好啊!要把这些好的经验推广开来。”。

图片   图片

  里溪村位于板芙镇南部,东邻深湾村,南靠神湾镇,西临石岐河,北接金钟村。辖区面积约4平方公里,由月角、鲤鱼头、大树林三条自然村组成,共有6个村民小组。近年来,在板芙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里溪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先后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中山市“五好”模范党支部、中山市首批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中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山市首批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山市红色旅游示范点、中山市文明村荣誉称号,全力确保乡村振兴各个项目和各项事业高质量推进,争取打造“法治+乡村振兴”培育惠民成效的“中山里溪模式”。

  打造法治与地域文化相结合特色基地

  里溪村深入探索法治文化与地域文化相融合的有效途径,按照“一地一品,差异化打造特色亮点”的工作思路,把里溪村特有的革命老区文化和农村改革文化,与法治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区域民俗文化等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厚重的历史文化渊源,着重凸显法治建设成果,精心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特色突出、文化氛围浓厚的普法精品工程。

图片

  扩充多层次普法团队助力法治建设

  全村党员干部带头学法用法,通过在村委会设立法律图书室、邀请法律顾问进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等方式,以法治引领科学民主决策。深入挖掘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事迹,树立带头学法的新风尚,通过设立红色法律大讲堂,以“一事一法”为内容,邀请老党员讲述里溪村的一个红色故事,搭配由驻村律师讲述一个法律案例,做到学史明法。

图片   图片

  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打通法治工作“最后一公里”。在各生产小组内法治素养、文化素养较高的村民中,选取部分村民进行法律明白人培育,邀请他们参与法典普法讲座、“里溪红色法律大讲堂”等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村民法律素养。组建红色法律服务志愿宣讲团,通过志愿服务上门,将宣讲与化解纠纷相结合,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法治宣传活动,以法律志愿者活动为契机,将法律带到群众身边,带进群众心里。

图片

  健全完善民主法治示范村工作机制

  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村委会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健全以“四议两公开”决策为主要内容的村组织管理制度。实行民主法治常态化,保证村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处理村务,并成立民主监督小组,完善监督制度、透明阳光村务公开栏、扫黑除恶举报信箱等,使村里各项管理和服务行为都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推动全村廉政建设,密切群众关系。

图片

  积极发动法治宣传工作

  以“普法日”、法治建设宣传月、百场电影下乡活动、法治宣传栏等形式活动在群众中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村图书室打造里溪村法律图书角,方便群众查阅更多法律资讯,让更多的村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治教育。同时,打造板芙镇里溪村民法典主题公园、红色法治文化带,将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覆盖里溪村,既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又展现了里溪坚持不懈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执着和精神特质。

图片   图片图片

  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及网格化管理全覆盖

  坚持把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与解决村事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相结合,大力完善健全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人民调解室、法律援助点,引导村民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获取法律服务。此外,里溪村还配有一名村法律顾问、一名专职调解员及多名兼职调解员,为村民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里溪村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来,依托网格化管理,搜集社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做到提前介入、有效控制、果断处置。通过走访、排查,定期做好矛盾排查工作,有效化解民事纠纷。

图片   图片

  接下来,里溪村将围绕全面依法治国要求,加快推进法治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村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