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板芙优秀教师风采②︱深湾小学李小华: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08 分享:

  深湾小学教师李小华

  2014年9月,大学刚毕业的李小华来到深湾小学,成为一名数学老师。9年过去,李小华从初上讲台的迷惘,到大胆摸索教学方法,现已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成长’是一种美丽的疼痛,要在成长的路上不断否定自己,逼迫自己蜕变。成长很难但很开心。”李小华说。

图片

  初上讲台 迷茫

  未踏上讲台前,李小华觉得自己会被每个学生喜爱、得到每位家长认同、赢得每位领导赞扬,甚至,能应付不同的课堂教学。可是,开学第二周的一节新教师的亮相课,把李小华的“美梦”破碎了。因为课堂节奏没把握好,新教师的亮相课的效果不尽如人意。课后,李小华不停地问自己:“我真的那么差吗?”“为什么我参考了那么多名师的教案,结果却不尽如人意”……

图片

  在经历了当天的反思后,李小华再次坚定了当初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初心:要做一名学习型、反思型、研究型的教师。于是这节失败的课成了她重新出发的起点。在后面的日子里,李小华结合班级实际重新研读教材和教参,结合课堂仔细思考评课老师们提出的建议……在不断反思和实践中,李小华终于在迷茫中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知不足而后勇 摸索

  “磨课”是一名优秀教师成长之路必须经历的大事,为了上好一节课,“磨”五六次是家常便饭,甚至更多。一次课堂教学比赛,李小华用7天时间备课,期间把课件、教学思路、教学设计、教具、学具改了又改。李小华说:“这样的磨课活动,看似是一次魔鬼训练,但实际是成长的加速器,可以让自己对怎样上好一节课思考得更深,更全面。”

图片

  著名教育家叶澜教授曾说:“一个教师写一辈子教案难以成为名师,但如果写三年反思则有可能成为名师。”李小华喜欢写教学反思,并且把自己在反思过程中想法形成论文。她的第一篇教学论文就是通过对日常教学的反思进行再思考、实践、升华形成的,并且获得了市级一等奖,发表在《中山教育研究》杂志。9年来,李小华坚持写教学反思,每个学期都会结合教学中遇到的问题撰写论文。至今,已有12篇论文获得市级奖励。

  不断磨炼  蜕变

  2020年,李小华成为省名师工作室的网络成员,2021年加入了镇骨干教师班和镇名师工作室。

  为了让自己理论知识更加扎实,李小华每天坚持阅读。“每年阅读4部教育类专著,撰写1篇文献综述、2篇论文、12篇教育随笔,这是规定的研修任务”。李小华说,阅读专著枯燥、难懂,但结合教学实践反反复复的理解和思考,读着读着、想着想着,突然觉得阅读真的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在阅读的过程中,她会把一些简单的教学案例、策略等等写在书上帮助自己理解,上课的时候用书上理论学来指导教学实践……如此循环,李小华的理论功底也变得越来越厚实了。

图片

  近年来,李小华先后参与了国家、省、市、镇及校级不同课题研究。在这过程中,她也开始对自己的教学反思向“反思+研究”转变。六年级总复习时,李小华发现学生的量感很差,究其原因是学生局限于将参照物定格在单位面积。发现问题后,她增加了一节实践课,让学生用脚步去测量学校朝阳广场的面积,以此发现更多的参照物。有了这样的积累,学生再去学习公顷、平方千米,就觉得简单了。

  现在,李小华除了自己积极参与研究工作,还指导学生做小课题研究,指导新教师撰写论文和校级课题,这些学生和老师多次获得市级奖励。

  李小华说:“我想永远都保持一颗积极的心,让自己永远在学习的路上、在反思的路上、在研究的路上,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足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