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板芙优秀教师风采①︱板芙小学冯杏芳:36年如一日,丹心热血沃新花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07 分享:

  为庆祝第38个教师节,充分展示板芙镇教师队伍建设成效,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板芙发布”今日起推出“优秀教师风采”系列报道,聚焦全镇优秀教师代表,展现新时代板芙教育人的初心、使命与担当。

  今天,就带大家一起来认识板芙小学教师冯杏芳。

图片

  自1987年师范学校毕业后,冯杏芳老师就一直奋斗在板芙小学的三尺讲台上。36年来,她始终以教育好每一个学生为信念,以成为一名学生尊重、家长信赖、学校满意的好老师为目标,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新时代教师精神。

  用心付出,恪尽职守铸师德

  从教36年,冯杏芳老师有31年担任班主任。“当班主任虽然要付出很多额外的时间精力,但付出的同时,能收获孩子更多的信任和喜爱。”冯杏芳老师说。

图片

  冯杏芳老师孩子刚上幼儿园的时候,为了不影响工作,她每天总是早早地将自己的孩子送到幼儿园,然后赶在学生到校前来到学校。那几年,她的孩子总是第一个入园,最后一个被接走。

  冯杏芳老师现任二(1)班的副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每天早上来到校园,总能看见她带着孩子们打扫校道卫生的身影。下雨时,为了不让孩子们淋雨,冯杏芳老师就让孩子们留在班上进行自主阅读,她自己戴着帽子,独自打扫包干区。因为冯杏芳老师的言传身教,班里的孩子都热爱劳动。

  以诚待人,团结同事作表率

  冯杏芳老师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总是能换位思考,因此与同事们的关系也特别融洽。学校里的青年教师遇到教学难题时,她总是主动伸出援手,把自己珍贵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他们。分配班主任工作时,冯杏芳老师总是默默接下“难啃的骨头”,然后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去改变一个个“问题班级”、“问题孩子”。她以自己尽职尽责、无私奉献影响着身边的人,同时带动着全体教师一起坚守育人初心、勇担育人使命。

图片

  虽然是快退休的资深老教师,但冯杏芳老师的工作态度、工作热情丝毫不减。每一次的集体备课,她都会认真听课,做好听课笔记,到了评课环节,总能给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建议。

  上学期学校举行的“尊重杯”资深教师评课比赛中,冯杏芳老师写下满满三页纸的评课稿,全是对上课老师的优点、缺点的细致记录。她的细致、踏实,让全体老师深受感动。会后,一名青年老师说道,一位即将退休的老教师尚且如此尊敬课堂、认真对待工作,作为年轻教师的我们有什么理由懈怠呢?

  勤奋教学,业务突出显成绩

  冯杏芳老师曾获得2008年“感动中山的人民教师”称号、“中山市优秀教师”、“镇优秀班主任”称号,所带的班级班风、学风优异,出色的学生更是不胜枚举。除了做好班级工作,冯杏芳老师也积极参与各种教研活动,探讨新课程改革,大胆开展教学实践。

1203193954.jpg

  此外,冯杏芳老师自愿参加学校“送教上门”活动,每月一次坚持前往特殊学生家中送教,教孩子识字、读书。其中一名学生从板芙搬家到市区后,冯杏芳老师仍旧坚持前往,从不落下。

  冯杏芳老师36年如一日,丹心热血沃新花,她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立德树人,以忘我的奉献精神激励他人,以独特的教学方法塑造新人,堪称育人典范,师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