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板芙这样做!

信息来源:中山市板芙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22-09-04 分享:

  为切实做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板芙镇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镇综合治理办(司法所)牵头部署统筹推动专项工作,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与常态化反诈相结合,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图片

板芙镇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会议。

  9月2日,板芙镇党委副书记高可攀组织综治、公安、市场监管、网数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镇内企业、商店是否存在违规经营。同时,加强对经营主体和老年人群体普法宣传,引导经营主体合法合规经营,提高老年人防骗意识,提高养老诈骗“免疫力”!

图片

图片

党委副书记高可攀组织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治理办等部门现场检查。

  8月31日,板芙镇综合治理办(司法所)邀请广东保信律师事务所冯炜欣律师开展云直播宣传活动。冯炜欣律师在板芙镇村(社区)法律云直播微信群中,通过展示视频、海报和实际案例等多种形式,详细地讲解了“如何识别养老诈骗”“遇到养老诈骗怎么办”“常见的养老诈骗类型和手段”等知识,提醒老年人要警惕诈骗陷阱,保护个人隐私,理性消费,不轻信他人,不贪图蝇头小利,遇到问题多与子女沟通,或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牢牢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图片

板芙镇防范养老诈骗云直播现场图

  据了解,板芙镇通过充分发挥公安、综合执法、市场监管、综治网格员、综治中心和群防群治队伍的作用,采取网上与网下相结合、面上排查与情报搜集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做好防范养老诈骗排查工作,累计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检查相关场所20家次,重点检查镇内4家老年人体验店,处理投诉4宗,均成功调解。成功侦破一起以虚假宣传、夸大利润等手段骗取老年人钱财的投资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刑拘1人。

  深入村(社区)组织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并把专项行动纳入今年平安街道建设考评内容,确保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15场,展示海报、标语、横幅等200条,建立村级微信宣传群168个,覆盖到的人群数量10.2万人次。

图片

在板芙镇公园开展专项整治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