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政务动态

权威访谈|闫东平:建设创新高地,打造“人才智库”

信息来源:本网 南方号 发布日期:2022-06-20 分享:

  5月26日,中山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表示,要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为抓手,以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为突破口,充分发挥中山作为珠江口西岸“桥头堡”作用,借势借力推进“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协同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

  为深入宣传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的中山气象、中山作为,即日起,南方日报就中山各镇街、部门如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开展权威专访,敬请垂注。


  5月31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正式发布,中山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

  报告提出,“要提升一体化水平,把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对接融合,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试点,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带动广州、深圳、珠江口西岸三大都市圈协同发展、聚势腾飞。”

  作为广东农村改革先行地,板芙镇依托良好的产业基础、显著的区位优势、丰富的特色资源,传承里溪改革精神,正抢抓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契机,推动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板芙镇将全面拥抱、学习大湾区发达城市,主动借鉴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先进经验、成功做法,大力推动板芙科创园建设,加快建设科技创新载体,打造“创新高地”,打造板芙乃至中山的“人才智库”。以改革的主动破解发展的难题,聚焦治水、工改、招商、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一批重大政策突破、一批重要试点探索,努力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努力打造政务环境最优镇街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带动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市的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协同探索。你如何理解这一历史性机遇对中山、对板芙的意义?板芙将如何用好自身优势,积极参与中山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

  闫东平: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几何中心,地理位置优越,是唯一与深莞、广佛、澳珠三大极点毗邻的城市,也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建设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中大有可为、必有作为。

  板芙产业基础良好、区位优势明显、特色资源丰富,具有强烈的改革创新精神。板芙将抢抓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契机,奋力扛起“板芙担当”。

  一是积极对标对表,主动借鉴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先进经验、成功做法,进一步加大行政审批、企业服务、项目落地等机制创新,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获得感最强”的镇街。

  二是坚持创新突破,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里溪改革精神,聚焦治水、工改、招商、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推动一批重大政策突破、一批重要试点探索,努力在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中走在前列。

  三是建设科创高地,推进板芙科创园建设,加快建成一批装备制造大荷载带航车基地、企业公馆等科技创新载体及综合配套中心,吸引更多高端产业要素和中高端人才集聚,形成园区“创新高地”;加强市镇联动、政校协同,大力解决澳科大中山校区办学资质、项目用地、配套建设等问题,打造板芙乃至中山的“人才智库”。

  构建“湾区研发+板芙制造”产业链格局

  南方日报:省党代会报告指出,要提升一体化水平,把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作为突破口,着力打造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板芙镇是全市率先在深圳设立常设招商机构的镇街,接下来板芙如何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发展?

  闫东平: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历史必然。板芙将严格按照省、市相关工作部署,以“六个一体化”为总抓手,坚持全市“一盘棋”,勇于担当、奋发作为,为推动珠江口东西两岸一体化发展贡献“板芙力量”。

  一是深入实施“东承”“西接”战略。加快建设滨河路等镇内、镇际交通基础设施,积极构建“外联内畅”立体交通网络,推动板芙更好融入“轨道上的大湾区”,完善板芙“东—西”向交通大动脉,密切中山(板芙)、珠海、江门城际沟通。

  二是加快建设大型产业集聚区。以智装园为主阵地,充分发挥广州、深圳“两大招商中心”优势,用好园区1000多亩可供工业“熟地”,精准开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着力招引一批产业链条长、发展前景好、上下关联大的优质项目,推动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努力构建“湾区研发+板芙制造”产业链格局。

  三是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对标广、深、莞、佛,大力推行政务“走出去”行动及“移动审批”“智能审批”,深入推进“中山市首席数据官制度”“项目落地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平台”等试点。

  四是全力打造大湾区“后花园”。板芙具有“两江三岸”得天独厚的地缘条件和自然风光,将以打造环五桂山“湾区绿谷”为抓手做好“山”文章,以未达标水体整治为抓手做好“水”文章,以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为抓手做好“地”文章,全力拓展板芙空间,全面提升板芙品质。


岐江河流经板芙镇。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将智装园打造成国际化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

  南方日报:智装园是中山首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也是市十大主题产业园之一,被纳入省大型产业集聚区。结合深化珠江口一体化发展、用好改革试验区政策红利,未来智装园将如何谋篇布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闫东平:今年3月,郭文海书记到板芙调研时指出,智装园规划很好,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厂房建设标准很高,整个园区就像一座小城镇;并嘱咐板芙保持发展定力,更高标准规划、建设智装园。板芙将积极抢抓重大历史机遇,力争将智装园打造成全球化、国际化的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区。

  一是扮靓园区颜值。更高起点谋划、更高标准推进开发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路网交通、燃气水电、等基础配套,谋划启动园区小学、湿地公园等公共项目,让企业、人才愿意来、留得下、能发展。

  二是增强产业能级。严把招商“入园关”,严格执行产业定位、投资强度、产出强度、税收强度等硬指标,坚决做到“三个不招”,即:不符合产业定位的坚决不招、达不到指标要求的坚决不招、环保不过关的坚决不招。

  三是加快数字试点。板芙将以智装园为试点,在全市率先探索高端数字化园区建设,分步引导全镇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导入产业云图规划,以数据支撑产业转型和园区改造。

  四是提升服务水平。加快启动“板芙智造小镇”规划建设,大力打造中山特色小镇建设标杆。探索设立园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位于板芙镇的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工改做到“三个发力”,治水确保“三个前列”

  南方日报:推动低效工业园改造、加快水污染治理这两大攻坚战是提升城市竞争力、加快动能转换、提升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抓手。目前这两项工作板芙取得了怎样的进展?未来有哪些具体部署?

  闫东平:自去年市委发出动员令以来,板芙迅速吹响“工改”“治水”两大攻坚战的“冲锋号”。

  截至目前,我们成功促成自改意愿企业21家,合计约757亩。全镇14条河涌顺利进场施工,累计铺设管网49.73公里,总体进度排名居全市前列。

  接下来,板芙将继续攻坚突破、克难奋进,坚决打赢打好两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

  工改方面,做到“三个发力”,努力在产业规模上再造一个“新板芙”:一是宣传上重点发力,组织工改专班、志愿先锋队深入园区、企业、群众开展政策宣讲;二是改造上精准发力,坚持分类施策、多方联动,精准制定“一企一策”“一案一策”“一地一策”,确保年内完成拆除整理不少于375亩,改造面积不少于800亩;三是招商上提前发力,突出招商适度超前,积极开展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零地招商。

  治水方面,确保“三个前列”,努力打造水清岸绿的“岭南水乡”:一是确保整体进度走在全市前列,年内基本完成已动工14条河涌主干管网铺设及3000平涉河违建清拆等,有效改善河涌水质。二是确保河涌水质走在全市前列,总结完善“三位一体”并行推进模式“里溪试点”成功经验,确保全镇水环境质量稳居全市前列。三是确保雨污分流走在全市前列,坚持源头治水、科学治水,年内至少完成30家厂企、10个小区雨污分流改造。


板芙镇里溪村。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让党员干部练就“硬本事”

  南方日报:抢抓历史机遇、推动一体化融合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板芙镇将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推动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闫东平:板芙深入落实市委“转作风”工作部署,在全市率先推行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同时,建立“芙蓉干部学堂”、完善一对一“导师制”,构建覆盖全镇的“干部学堂圈”,引导年轻干部成长。

  接下来,板芙将扎实推进基层党建新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党员干部能力建设和作风提升,推动党员干部凭“硬作风”练“硬本事”啃“硬骨头”。

  持续完善干部平时考核和能上能下机制、健全村级纪检组织和监督联络制度;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镇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用主动抢先机、赢胜势;始终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和约谈通报“利器”作用,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