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预计达产产值约5亿元!中山板芙一季度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举行

信息来源:南方号 发布日期:2023-01-30 分享:

  “拆倒一片、建立一片,建起来的是城市功能、是产业升级、是城乡面貌改天换地的变化!”中山市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说。

  在中山市2023年村镇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第一批项目集中动工拆除仪式(板芙分会场)举行的同一天,1月30日,中山市2023年第一季度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板芙分会场)也顺利举行。

中山市2023年第一季度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板芙分会场)。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当天动工的中山市清洁能源与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芙中分园项目(下称“芙中分园项目”)是板芙镇第一个由镇属公有企业自主开发的“工改”项目,该项目拟投资约4亿元,用地面积约40亩,总建筑面积超10万平方米,预计达产产值约5亿元,税收约2400万元。

  芙中分园项目计划于2024年建成,项目将带动板芙镇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生产效率、技术水平,降低能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绿色化,推动板芙高质量发展。

  板芙镇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发展部经理陈登云介绍,芙中分园项目位于板芙镇白溪村芙中路用地,用地面积共26573平方米(约40亩),地上原有多幢低层框架结构厂房,面积约18300平方米,容积率仅0.69,土地利用效率低,且厂房物业建设年代久远,已远远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也不符合板芙镇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亟须通过“工改”升级改造,提高用地使用率,优化升级产业结构。

中山市2023年第一季度制造业项目集中动工仪式(板芙分会场)。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芙中分园项目以建设板芙镇新一代示范产业园区为目标,新建4幢9层高标准厂房,配套建设地下车库等设施,并将融入现代智能化系统,提升产业园区智能化生产和管理水平,容积率大幅度提升至3.5,实现产业空间大幅拓展,力争打造板芙镇“工改工”项目中的标杆园区。

芙中分园项目效果图。

芙中分园项目效果图

  此外,芙中分园项目与中山市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下称“智装园”)相距不到1公里,后者是中山市第一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目前正在申报“板芙智装园省级产业园”,芙中分园的建设也有利于发挥园区之间的正向效应,芙中分园项目将配合智装园发展规划,以清洁能源和智能装备为核心,重点引进光电装备、新能源装备等高端产业企业入驻,为智装园上下游产业无缝对接提供良好的条件,同时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15日,也是在这里,板芙镇举行第五批低效工业园改造项目集中动工拆除活动,时隔两个半月,板芙镇庆祝该项目集中动工建设,一拆一建之间体现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体现出我们政企同心拼经济的坚定决心、体现出我们服务企业做大做强的‘板芙速度’。”闫东平表示。

中山市板芙镇党委书记闫东平。 南方+ 叶志文 拍摄

  去年以来,板芙镇紧紧围绕中山市委、市政府打赢打好破解土地瓶颈攻坚战以及“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工作部署,以村镇低效工业园升级改造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全力拼经济、促攻坚、抓发展,推动9个项目动工建设,用地面积488亩,实现“工改”与招商同步;充分发挥广深两大招商中心作用,成功招引签约项目16个,投资总额超4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70亿元,尤其是以零地招商,招引租赁类项目15个,盘活闲置厂房10.1万平方米;全镇GDP达到59.6亿元,增速2.4%,排名全市第8,板芙经济呈现出欣欣向荣、稳步上升的良好态势。                               

  “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在板芙发展的信心,选择板芙、投资板芙、扎根板芙,积极参与低效工业园改造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增资扩产步伐,推动企业发展壮大、做强做优。”闫东平说。